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Friday, March 06, 2009

黃河之水 創作之門

黃河之水 創作之門



大江東去,是講滾滾長江,早期漢人生活在東方兩條大江河: 長江、黃河,之間的黃土地,黃河之水顧名思義,就是黃色的,因為河水把黃土地的土壤,一起由上游沖下,經過一個急轉彎,再轉東面,又再往南轉,經過落差幾十米的『壺口瀑布』,抵達平坦的華北平原,河水慢了下來,泥沙開始沉澱再沉澱,造成一條懸河。


黃河在中國五千多年歷史,多次改道,泛濫成災,黃河每次發怒,就是漢民族的苦難,它的出海口,由南至北,由北至南,改了多次,歷史上黃河曾經在江蘇省出海,顧可見有廢黃河和廢黃河口在江蘇北部,而河水把海水染成黃色,所以山東江蘇浙江對出一帶海域叫作『黃海』。


古代的詩人墨客,見到黃河就詩興大發,有無數的詩詞吟詠,把酒吟詩、作對、填詞、等等,文藝創作。


《將進酒》 李白

君不見

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

君不見

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烹羊宰牛且為樂,會須一飲三百杯。

岑夫子,丹丘生,將進酒,君莫停。

與君歌一曲,請君為我側耳聽。

鐘鼓饌玉不足貴,但願長醉不願醒。

古來聖賢皆寂寞,惟有飲者留其名。

陳王昔時宴平樂,鬥酒十千恣歡謔。

主人何為言少錢,逕須沽取對君酌。

五花馬,千金裘,

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



首兩句:
君不見 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
君不見 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

是全首詩的靈魂,後面的詩句雖好,個人認為只是李太白,流于自負輕狂的表現。


將進酒 其中的『將』根據 百度百科,要讀成 《QIANG 強》 陽平聲,是請的意思。原是漢樂府短簫鐃歌的曲調,題目意繹即『勸酒歌』。


創作靠靈感,固然要講個人修為,修養,學識,創意。但亦有很多從事創作的人借助及利用其他方法例如:

飲酒(豪飲、亂飲、交叉飲)
吸毒(抽大麻、吸海諾英)
賭錢(豪賭身家,賭手,賭腳,賭埋老婆,賭命)
性愛(性高潮連連不盡)

務求刺激大腦,一樣唔夠,兩樣一起來,再唔夠三味一起上,最後四元及第!


所有能夠刺激大腦的都做齊,咁去發掘靈感,在靈魂出竅之時,靈感泉源一瀉千里,靈感一到,就如滾滾長江,就如黃河之水。


近日新聞又因為有藝人,在日本涉嫌藏有大麻,網友新鮮兄有篇文章談及,在回應欄中加入其他網友的集體討論,指出很多幕前演出的藝人,幕後的創作人,都要靠吸食大麻,來逼出演戲的feel情緒感情,創出新意念。 外國歌星創作人,時不時都傳出,因藏有大麻,而嘢上官非,這個方法似符中外皆宜。


唐代詩仙李白,是否單靠飲酒,於飲到醉紛紛時,來達到『創作之門』
???



伸延閱覽:
將進酒 賞析
A Sunset to Remember Lotus and Cedar
香港藝壇每況愈下! 新鮮人 Fresh Coffee Shop


我的舊文:
黃河千年
京杭運河
大江東去《赤壁懷古》蘇軾
幾度夕陽紅《臨江仙》楊慎
灞陵傷別《憶秦娥》 李白
月《古朗月行》 李白
今年中秋有冇明月呢?《月下獨酌》李白
賞 《清平調》李白



18 comments:

Haricot 微豆 said...

>> ... 飲酒, 吸毒, 賭錢, 性愛

以上「四元」即是「四大害」: 嫖丶賭丶飲丶吹。

新鮮人 said...

要刺激創作,
看壯麗河山,
人身處其間,
看高山峻嶺,
望海天一色,
聽松濤柏嘯,
嗅花香清泉,
處雲霧煙霞,
靈感才湧現。

Hyacinthus said...

李白的詩詞多得很,這一首也不錯 =)

《宣州謝朓樓餞別校書叔云》

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
亂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煩憂。
長風万里送秋雁,對此可以酣高樓。
蓬萊文章建安骨,中間小謝又清發。
俱怀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覽日月。
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
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發弄扁舟。

Anonymous said...

多謝 Hari 兄指出這就是四大害!

其實是有五大害的:

嫖、賭、飲、蕩、吹。

不知何時,浪蕩的蕩,較少人說了,漸漸被剔除,變成為四大害。

Anonymous said...

多謝新鮮兄留言,照新鮮兄所言的就是:
『嫖、賭、飲、蕩、吹。』中浪蕩的蕩,即是終日遊離浪蕩,無所事事,唔做野,人地做嘢,佢就掛著遊玩。

古人遊山玩水時都帶酒精飲品幫助刺激靈感。就以『飲酒詩』在谷歌搜尋,就有不少好例子。

Anonymous said...

呀!多謝風子提起!
李太白此詩早在中學時代我已經囊囊上口可以默唸出來。

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
亂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煩憂。






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發弄扁舟!

只是我不嗜酒,未盡能領略,古人詩仙李白其中的:

『對此可以酣高樓。』和 『舉杯消愁愁更愁。』

兩句之情懷!

新鮮人 said...

我有無諗過睇吓早國河山變成"蕩"喎,
齋食酒唔掂啦,
無黃河嘅壯闊,
李白都寫唔到"黃河之水天上來"啦!

Anonymous said...

新鮮兄有正業閒時去旅遊當然不是浪蕩的蕩。

『浪蕩的蕩,即是終日遊離浪蕩,無所事事,唔做野,人地做嘢,佢就掛著遊玩。』

不過不知何時,五大害:嫖、賭、飲、蕩、吹。
浪蕩的蕩,較少人說了,漸漸被剔除,變成為四大害。

空肚齋飲酒精,醉了就詩興大發囉,見到黃河寫黃河,見到長江寫長江,見到廬山寫廬山。

《望廬山瀑布》李白

日照香爐生紫烟,遥看瀑布掛前川。
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新鮮人 said...

仲以為"蕩"係指"淫蕩"添,
哈哈哈~~~

the inner space said...

哈哈哈你唔講我都唔知你有這種傾向!

新鮮人 said...

你講"蕩"?
人唔淫蕩邊可以繁殖下代呀?
哈哈哈~~~

the inner space said...

新鮮兄此言差矣!繁洐孕育下一代,是要薪火相傳,是件神聖的天職,是件要慎重做好的事。若把孕育後代混和性歡愉淫蕩淫慾,此等污穢污垢獸性肉慾,視繁殖孕育下一代為附加的副產品,本末倒置,與禽獸有何分別,亦枉為人也!

新鮮人 said...

但話我係粗人囉,
你嘢嘢咬文嚼字,
一大堆儒家老調咁,
孔子都化咗骨幾千年啦,
佢啲"遺毒"影響中國數千年了,
仲唔夠咩?
加埋啲人曲解附會,
仲死多兩錢重呀,
咪咁食古不化啦,
依家同人講生殖只是"繁洐孕育下一代"都out哂啦,
性交梗係要講歡愉啦,
淨係例行公事交差咁out哂啦,
就好像個男人唔識性交調情咁,
次次兩嘢都收檔,
老婆坐係床咬哂銀牙好無癮,
老公就過癮呀,
老婆點收科先,
講吓男女合法魚水之歡就係唔啱禮教咩?
簡直係封建十八代,
剝削人類應有嘅溝通和歡樂呀,
依家係講性交喎,
唔係濫交呀,
視性交如洪水猛咁係病態黎架,
好似叫性交禁慾症呀,
搞搞佢啦,
唔係病入膏肓就無得救啦,
好危險呀!

the inner space said...

嗬嗬嗬嗬嗬新鮮兄所以我認老囉。
就算年歲未老道德觀念都很老舊。
家庭學校教會都有教導正確觀念。
恕我不能接受認同唯性歡愉觀點。


不過本篇是講創作之門靈感之源,
何故會講吓講吓偏離主題的呢???

新鮮人 said...

你講開繁殖嘛,
我咪講兩咀囉!

我係學校就無學過性交只為繁殖哩類所謂"正確"觀念了,
更没有話從性交上得到歡愉有問題,
唔係你邊間學校教你呢?

the inner space said...

哈哈哈哈!新鮮兄先提出的不是我呀!是兄台寫:“唔淫蕩邊可以繁殖下代呀?“ on Wednesday, April 27, 2011 at 12:47:00 PM 我只是回應兄台的提問。

the inner space said...

secondly,新鮮兄:我說過我寫下的是:我的”道德觀念都很老舊。” plus 我在“家庭學校教會都有教導正確觀念。“

學校教的是道德觀念,我讀的是天主教會學校,需要上聖經課,在上聖經課之餘,老師有涉及正確的道德觀念。天主教的教士修士們,都是獨身的生活,終身遵守 chastity!加上我的家是基督教家庭,做錯事要跪耶穌思過,我自幼時返主日學一直到青少年發育時代。

新鮮人 said...

係喎,
好似係我講喎,
唔打緊啦!
哈哈哈~~~


咁學校即係其中之一啦,
我又無係學校學過從性交中得到快樂係問題喎,
同宗教理論無矛盾吖,
又唔係叫人濫交。

至於那些"節慾"教士思想真係好有問題,
你又唔係教士,
無必要咁做,
就算係都無理由視性交歡愉有問題吖,
兩公婆happy吓,
上帝都唔會有理由反對啦,
咁嘅古老思想好似係中古時代嘅宗教教義,
封閉兼唔合理,
唔合邏輯,
不能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