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Monday, June 01, 2009

假 T4 比 T3 好但不及 T2

假T4 比 T3 好但不及 T2



第四集的 未來戰士 2018,前三集中,其實第一集 The Terminator(1984) 我沒有睇過,是之後看電視重播時看過。第二集 Terminator2: Judgment Day(1991),講少年的 John Connor 和 阿諾舒華辛力加 演的機械人,有段錯摩的父子情,是最好看的一集。第三集 Terminator3: Rise of the Machines(2003) 則是主角 阿諾舒華辛力加,臨別影壇之作期後他就貴為加州州長,專注政務了,第三集沒有了父子情的安排,祇著重動作無咁好睇。


荷里活再沒有新僑,那就開拍未來戰士第四集 T4了(但沒有大隻佬 阿諾舒華辛力加 只算是 假T4),當然是延續一貫個故事,之前宣傳話:果個命中注定,帶領人類反抗 Skynet 機械人嘅首領 John Connor,已經三十幾歲嘞,今次仲玩 Time line theory,有個可能是將來的人,返到嚟幫阿 John,反抗 Skynet 啲機械人,佢信唔信得過呢?會晤會又是 Skynet 的陰謀。今次由蝙蝠俠的 Christian Bale 飾演 John Conner,人類的首領。看一些宣傳鱔稿,話當今次的導演 McG 在請教以往的導演 James Cameron 時,就祇是推薦 Sam Worthington,去演那個爭議性的角色。


等了很久 Terminator Salvation 北美五月廿一日上映,港譯:未來戰士 2018 五月廿八上映 Trailers & Clips 到時乖乖科水購票入場。卒之端午節日早場就去了看。




Starring:Christian Bale John Connor,Bryce Dallas Howard Kate Connor,Sam Worthington Marcus

Director: McG



故事:
很簡單的故事,John Connor,還未成為人類對抗機械人的首領,他只是一個分支的頭目,他還要聽命上頭下的命令。


今次上頭命令,散在各地的分支,聯在一起同時攻擊,Skynet 在三藩市的地區總部,但在第一集個位『未來戰士 Kyle Reese』,卻被捉了入去 Skynet 三藩市地區總部,生死未卜。須知 Kyle Reese 就是在第一集,由未來返到舊日,保護 John Connor 的母親,尚未懷孕的少女 Sarah Connor,個位未來戰士,Kyle 和 Sarah 在逃避 Terminator追殺時,有了一夕之緣,這才在後來生下 John Connor,若果 Kyle 死了的話,個條 Time Line 就會被改變了,所以 Kyle 一定要生存。


在要拯救 Kyle Reese 之行動中,卻出現了一位不知是邪還是正的半人半機械人 Marcus Wright,到底他是人性多些呢?還是機械性多些呢? 他是否 Skynet 派來的臥底呢? John Connor 要他幫助搜尋 Kyle Reese,因為祇有他見過 Kyle Reese,咁兩人互信的程度有幾多,就成為成敗的轉捩點!


最後當然成功了,John Connor 也成為當然的領袖!但究竟是點樣完成呢?請各位購票入場看看罷。


我見:
一條線是講,半人半機械人的 Marcus Wright,在人性和機械性中,怎樣坎入思想闘爭,他怎樣亦能否用人性,去支配機械性,去主導自己的行為哩,所以 Sam Worthington 除了要演出刺激的動作,還有內心戲給他演。而 Star Trek 的 Mr.Spock 冼樸,也是在人性和邏輯(理性)作出闘爭,相信是編劇的變奏。


另一條線就是 John Connor 要和 Marcus Wright 合力,要入去 Skynet 三藩市的地區總部,救出 Kyle Reese,讓條 Time Line 可以延續。 但要 John 信任機械人 Marcus,還有其實 John 自己還未盡信,母親留下的說話,他將會成為人類對抗機械人領袖,他其實想逃避責任,他的內心不斷在闘爭,再加上 John 其實內心恐懼,他除了要演動作,還有很多內心戲去演,電影就交代了 John 成長為領袖的過程。


這兩位男主角,能否做到動作又得,內心戲又OK,文又得武又得呢? 我就覺得僅僅合格罷。不過飾演少年 Kyle Reese 的 Anton Yelchin,就好搶鏡頭,原來他也就是 "新 Star Trek" 裡面,飾演 Pavel Checkov 的同一位演員。 還有,Moon Bloodgood 飾演的女飛機師 Blair Williams,她因為被 Marcus 救過一命,在 Marcus 被 John Connor 一伙捉著時,她就捨命救出 Marcus,很有女中豪杰的戲味,比 Bryce Dallas Howard 飾演的 Kate Connor 還搶戲,可能下一集故事,會有更多關鍵戲演出,成為連戲的角色。


最後由 Bryce Dallas Howard 飾演,John Connor 的老婆 Kate Connor,已經有了身孕,但卻沒有太多的表演機會,祇是跟出跟入,顯然留返一條伏線在下一集,斬多四両。


後記:
兩個星期後,補寫返個大結局。

原來 Skynet 是利用,人類反抗力量的總部頭頭們的愚昧,探知他們用來隱藏的深海潛艇位置,並加以摧毀,所有的頭頭都白白犧牲了。 而 Marcus 和 John 入到 Skynet 的三藩市地區總部後,發現原來 Marcus 是很久以前,人類世界的一個死囚,被 Skynet 偷了屍首,再改裝成半人半機械人,來混入 John 的分支,是要引 John 來三藩市的地區總部的。


就在這時候,有個模擬 阿諾舒華辛力加 的 Terminator,跑出來要殺死 John Connor,不過 Marcus 就終於可以,利用他的人性控制機械性,幫助 John Connor 救出 Kyle Reese,還炸毀了 Skynet 的三藩市地區總部。但 John 不幸被 Terminator 插傷了心臟,非要換心不可,否則頻臨死亡。


Marcus 決定捐出心臟,救回 John 的性命,手術成功救活了 John Connor,而且順理成章,成為人類反抗力量的最高指揮。 但這個擁有 Marcus 個心的 John Connor,一方面有位由 Bryce Dallas Howard 飾演的妻子 Kate Connor,而且已經有了身孕;一方面個心還記掛著由 Moon Bloodgood 飾演的女飛機師 Blair Williams,看來下一集,這方面的感情戲,將會發展出一條支線。


附加:
【石琪影評~《未來戰士》的來龍去脈】1984年占士金馬倫編導《未來戰士》(The Terminator),成為科幻片經典之一,發展為熱門系列。現在第四集《未來戰士2018》的人物情節與前幾集呼應,但時光次序複雜,觀眾最好了解一下來龍去脈。

首集《未來戰士》說超級電腦「天網」指揮機械作反,1997年大舉消滅人類,殘存人頑抗,逐漸在尊康納領導下反敗為勝。主戲是2029年「天網」派機械人「殲滅者」(阿諾舒華辛力加)穿越時光,跑到1984年洛杉磯,要在尊康納出世前殺死他的未婚媽媽莎拉康納(蓮達咸美頓)。

與此同時,反抗軍亦派人類戰士卡里斯跑回1984年,保護莎拉康納,還和她結上情緣,做了尊康納的生父。

1991年占士金馬倫拍成更大型、更賣座的《未來戰士續集》(Terminator 2:Judgment Day),說「天網」再派更先進型號的水銀機械人殺手,跑到1995年,去殺死少年尊康納。其母親莎拉與反抗軍派來的正派機械人(也是阿諾舒華辛力加)一起奮戰,正派機械人與水銀殺手同歸於盡。

2003年第三集《未來戰士3 殲滅者TX》(Terminator 3:Rise of the Machines),說 2032年「天網」派T-X型號女機械人殺手,去殺死青年尊康納。那時其母逝世了,他有了女友 Kaye。阿諾舒華辛力加又演正派機械人到來救駕,不過阿諾老化,又換了導演,此集成績不理想。

近期亦有《未來戰士》電視片集,由《戰狼300》女星蓮娜希迪扮演莎拉康納。

《未來戰士2018》集中於2018年廢墟劇戰,雙方都未懂時光穿梭。死囚復活的半人半機械人,即「殲滅者」雛型。

這時尊康納已成反抗軍勇將,挽救將是他爸爸的少年卡里斯(他竟然老過爸爸,雖然離譜,但符合首集超時空「播種」的科幻編排)。今次尊康納的妻子Kaye還懷孕了,胎兒或許會延續這系列的命脈。





伸延閱覽:
The Terminator 未來戰士(一) 維基百科
Terminator 2: Judgment Day 未來戰士(二) 維基百科
Terminator 3: Rise of the Machines 未來戰士(三) 維基百科
Terminator 4: Salvation 未來戰士 2018 (四) 維基百科
The Terminator(1984) 雅虎電影
Terminator 2: Judgment Day (1991) 雅虎電影
Terminator 3: Rise of the Machines (2003) 雅虎電影
Terminator 4: Salvation (2009) 雅虎電影



5 comments:

Haricot 微豆 said...

I have been following the storyline of the Terminator series and agree with you that T2 is the best of the first three. I look forward to seeing T4 when I have time.

浪子m: said...

fresh coffee 罵戰好熱鬧喎, 等你回應啊

the inner space said...

Hari 兄:昨晚在銅鑼灣的CD鋪買到了,T1T2T3的VCD,因為T4都加了價。
兄臺看完T4請寫翻篇文章罷!

the inner space said...

Fred, 噢!是嗎? 咁多人捧場吖。 我昨晚返家後,就睇連睇3套 VCDs,沒有上網。
讓我先去食完早餐,返嚟至過去睇吓,謝謝你的通知留言!

the inner space said...

Fred, 新鮮兄已經把留言欄刪掉,未能讀到對方的惡言歪理。也不便在Fresh Coffee Shop其他的網文留言,暫時就此作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