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Sunday, November 29, 2009

當兩個女人遇到兩個好男人

當兩個女人遇到兩個好男人



影后 梅麗史翠普 Meryl Streep 和女星 艾美阿當絲 Amy Adams ,繼合作 Doubt 聖訴 之後,再一次同演一部電影,但完全沒有同場的戲份。祇可算後者因讀了前者的書,展開一段”神交“。連導演兼編劇 Nora Ephron,都沒有刻意加插,後者幻想與前者兩人一起的片段,讓二位女星可以同場互動。

Meryl Streep 演 Julia Child 寫了一本烹飪書 Mastering the Art of French Cooking, 而 Amy Adams 飾演的 Julie Powell,就打算依書內容,去烹調出美食。兩位女士在不同時空,同樣對烹飪的熱誠。電影故事是根據 Julie Powell,記下她心路歷程的書:Julie and Julia: 365 Days, 524 Recipes, 1 Tiny Apartment Kitchen 改編而成的。


Julie & Julia 在八月七日在北美洲上映,口碑極佳。等了很久,卒之好消息 Julie & Julia,排在十一月廿六日在香港及九龍上映 Trailers & Clips 港譯:茱莉對茱莉亞~隔代廚神,第一日上映,就在晚上入場觀看了,想提醒各位有興趣去看的朋友,今次比較少戲院排了上映,出發前宜先參考報章或上網先查看。





Starring:
Julia Child Meryl Streep 高妹廚神,Paul Child Stanley Tucci 高妹廚神的好老公,Julie Powell Amy Adams 業餘廚神,Chris Messina Eric Powell 業餘廚神的好老公。

Directed and Screenplay (adaptation) :
Nora Ephron


故事:(包含了結局)
與其說是合演,其實是兩個故事,不同的人物,交替出現,兩個故事祇是由一本烹飪書籍,勉強有些牽連,其實各自獨立成篇,兩人都希望在烹飪,創一番事業,排除萬難,並且同時兩位女士,都有個絕世好老公,支持到底。


高妹廚神 Julia 在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的 1949年,跟隨著在美國駐法國巴黎大使館工作的丈夫移居巴黎,沒有需要再找工作的她,悶到發慌,最後因為喜愛法國美食,那就決定去學法國廚藝。


有時間,有天份,又有金錢,更加有個無限量支持的絕世好老公,Julia 一步一步由從未入過廚房煮餐的小姐,變成一位法國烹飪廚神。雖然丈夫被調往馬賽,但也沒有放棄她的決心,並寫一本英文的法國廚藝 Cook Book,給美國的一般婦女,沒有錢請得起廚師的家庭,讓他她們可以享受法國廚藝精髓。


最後,高妹廚神的老公,被調返美國麻省,也速成妻子出版第一本廚藝書: Mastering the Art of French Cooking,並且上電視教煮法國菜:The French Chef,她成名了。


至於業餘廚神 Julie Powell,本來就是個失敗的白領麗人,故事開始時剛剛是 2002年的紐約,911事件剛剛過去,出來工作已經多年,仍然在紐約曼克頓的發展公司,當客戶服務部職員,而一眾閨中好友都已經成為主管級。負責接聽來電的 Julie,時常被客戶不斷的辱罵,不禮貌的奚落,變得很情緒低落,為了找尋一種興趣,在下班後暫時忘記日間工作的煩惱,就決定開始寫 Blog 部落格。


那麼當編輯的 Julie 老公,就為她在 Blogspot.com 開了個 Blog 部落格,主題就是要把 Julie Child 的 cookbook "Mastering the Art of French Cooking",其中 524 Recipes,在 365日內完成。並寫下經過和自己的感受,云云。


就是這樣開始,Julie 的 Blog 漸漸為人所知,更漸漸有人追看,又得到絕世好老公的一面倒支持,令到 Julie 有了成功感,繼續努力攢研廚藝,但一次的煲“醲”了牛肉煲,發哂脾氣的 Julie 和老公吵架,令到老公暫時搬了返公司住。


當然 Julie 的絕世好老公,不久就返回家,繼續支持妻子,兩口子和好如初,Julie 繼續的努力,卒之得到了回報,接受了報章的訪問,刊登了出來,得到很多的出版社,願意為 Julie 的部落格文章,印冊成書本出版,她成名了。


唯一遺堪,就是在 2003年,已經九十多歲的 Julia Child 當知道了後,並不高興 Julie 靠煮她的法國菜出名,令到 Julie 冷了一折。不過最後 Julie 成功轉行,成為烹飪書作家,而 Julia 則在 2004年以九十四高齡去世,Julie 和 絕世好老公一齊去參觀為紀念 Julia 的博物館。


我見:
兩個故事,都是講美國女人,學煮,試煮,去煮法國大菜 French Cuisine,雖然有挫折,有挫敗,有氣屢的時候,但同時有個絕世好老公,作出無限量的支持,不停當試菜用的白老鼠,最後成功出了本書,得以傳世。


真人的 Julia 是位六呎二吋的高妹,但 梅麗史翠普卻不是很高,所以每有她的出場,飾演旁人的配角,都要扮矮些,連佈景用的臺椅改矮些,睡床改短些,度門改矮些,去配合觀眾視覺上的需要。


金像獎影后 梅麗史翠普繼續好戲,揮灑自如,一身是戲,雖然祇是演半部戲,仍然落力演出,絕不欺場。數次提名金像獎的 艾美阿當絲,今次也沒有失色,雖然完全沒有跟 梅麗史翠普有對手戲,仍然演得頗為投入入戲,是近年來,頗有演技的新進女星,希望在荷里活導演的不斷催谷,在不久之將來,可以拿到樽小金人。


最後必須一提,俗語有云:『成功男士之背後,必有個賢內助!』 女導演兼電影編劇的 Nora Ephron,也不厭其煩,今次卻指出:『成功女士之背後,必有個絕世好老公!』所以女人遇到個好男人,是很罕有的幸運。


女導演兼電影編劇的 Nora Ephron,加上兩位女主角 Meryl StreepAmy Adams ,三位女士,編、導、演,令人看得舒服,故事流暢,演技有料到,但未必能夠成功得到金球獎、金像獎,選片的委員會垂青,因為是很好看的消閑片,但卻不是拍來攞金像獎的”樣板戲 ”。


後記:
一套戲,兩個故事,兩個女人,兩個絕世好老公,這兩個好老公,好到極度之好,當然會令很多單身、尚未穩定、尚未出嫁的女生,有所憧憬美滿婚後生活,突然發覺很有恨嫁的衝動,不過這祇是電影故事,編造出來的情節。 世上可能有真的這麼好的絕世好老公,但有也未必輪到您,這麼好的男人是很罕有的”恐龍”,相信已經絕種也。若不幸過份渴望,一時衝動出嫁的話,萬萬一嫁錯了郎,就算能和平分手,都會留下烙印,將會是人生一個遺堪。


伸延閱覽:
Julie & Julia (film) 維基百科
Julia Child 維基百科
Mastering the Art of French Cooking 維基百科
Julie Powell 維基百科
Julie and Julia: 365 Days, 524 Recipes, 1 Tiny Apartment Kitchen (book) Amazon.com


我的舊文:
Nora Ephron passed away


4 comments:

Agnes Tse said...

Nora Ephron的前夫是Carl Bernstein, 《華盛頓郵報》揭發水門事件的記者之一. 

the inner space said...

Agnes,噢!真的沒有留意她前夫是咩誰!
Nora Ephron 編導有好成績的:緣分的天空、you have got mail、加上祇是編劇的 When Harry Met Sally,有冇受到影響呢?

Agnes Tse said...

我諗, 多少都有. Nora Ephron 一向唔寫婚外情...

Mike Nichols一套Heartburn (情已逝, 1986) 由Meryl Steep同Jack Nicholson主演, 編劇就係Nora Ephron根據佢同Carl Bernstein (男方有婚外情)既一段不愉快婚姻改編. Nora Ephron憎Carl Bernstein, 憎到甚至想篤爆"深喉"既真正身份添! (詳情請參考wiki...)

the inner space said...

eh! Agnes 多謝資料。 希望 Nora Ephron 長命啲,有多幾部女性編導的電影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