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Sunday, October 03, 2010





外婆有句常在飯桌說的口頭僤:『唔食菜,個人會乾嘅!』


年幼時有時不肯吃菜蔬瓜類,外婆就會搬出來,敦促我要吃菜(包括瓜類)。舊時在外婆家寄住,一日三餐都是吃飯的,早飯、午飯、晚飯;蔬菜瓜類一定不會缺少。


《愛菜詞》 唐寅

菜 之 味 兮 不 可 輕,

人 無 此 味 將 何 行?

士 知 此 味 事 業 成,

農 知 此 味 食 廩 盈,

技 知 此 味 藝 業 精,

商 知 此 味 貨 利 增。

但 願 人 人 知 此 味,

此 味 安 能 別 蒼 生?

我 愛 菜,人 愛 肉,

肉 多 不 入 賢 人 腹。

廚 中 有 碗 黃 齏 粥,

三 生 自 有 清 閑 福。



廩(音凜,即糧食)
齏(音擠,切碎的醃菜或醬菜)



蔬菜種類繁多:

【維基百科】蔬菜,是指可以做菜、烹飪成為食品的,除了穀物以外的其他植物(多屬於草本)及食用菌類。生活中所指的的蔬菜,常和「水果」分開討論。另外,和「野菜」不同的地方,在於蔬菜經過人類長時間的育種,提高了口感、營養價值,甚至抗病力等特徵,和原本的野生種已有明顯差異,人類食用的頻率也高得多;而野菜則多半未經過人類馴化,幾乎均為野生種,人類也較不常食用。


種類
十字花科類綠葉類蔥蒜類瓜果類茄果類薯芋類根菜類豆莢類多年生菜類水生菜類食用菌類海洋蔬菜、and 其他類



顯然蔬菜,已包含葉菜、莖菜、根菜、瓜類,和菇菌類等等了。


全球貿易往還,外來的蔬菜瓜類,現今在香港都有得買,很多調高了級數的超市,有外國入口的蔬菜瓜類售賣,一般的超市卻都是由國內供應。西方的蔬菜,已經多移植到中國種植。但由外國種植,經用飛機運來的,說是沒有過高農藥,甚至是有幾種植的,還是上等人們熱衷購買的。


西洋菜 和 西蘭花 顧名思義是西洋來的,番茄、番薯,和番瓜都是外國品種,荷蘭豆是不是真的由荷蘭移植過來的呢?以前新界有農民種稻米,種蔬菜瓜菓。年幼時隨外婆行濕街市,都有見到標榜新界菜芯售賣,現在到超市購買,祇見到有”寧夏菜芯“。


新界的農地都改變用途,成為廢車場,貨櫃場,或是荒廢了,再沒有本地生產的蔬菜瓜菓了,就算有的話,祇是極少量,需要入新界購買,可遇不可求也。今時今日,香港的蔬菜瓜菓,都絕絕絕大部份從內地輸入,不過上等人們還是吃外國輸入的,甚至要吃”有機菜“,至算是高級香港人。


唐伯虎寫的《愛菜詞》說:吃蔬菜對 士、農、工(技)、商,都有益處,就他個人而說,吃蔬菜:『三 生 自 有 清 閑 福!』


予除了愛吃豬牛羊肉類,雞鴨鵝家禽類,也愛吃魚蝦蟹海河湖產類,不過每餐蔬菜更是不可少不可缺,尤其是在晚餐,多會買回約一磅菜(十二両),除去了不良的枝葉,剩下來的會約有10安士罷,外出晚膳一定有點蔬菜類,就算吃快餐都加碟菜。顧此飲食尚算平均平衡,沒有偏食的惡習慣。


平日為了方便,都經由超市購買,愛吃菜芯、小棠菜、莧菜、甕菜(青骨)、椰菜(捲心菜 cabbage)、中國生菜、玻璃生菜、油麥菜、紹菜(肥的叫:nappa/ chinese cabbage,瘦得叫:chinese lettuce)、西蘭花、椰菜花、節瓜(毛瓜)、冬瓜、絲瓜,矮瓜(茄子)等等。


有暇的週末,才會去遠些的濕街市買蔬菜,不過一般菜販,都有呃秤的惡習,有時還夾雜壞掉的菜在中間,真是買的一把火,無怪漸漸受到超市的淘汰。


不過,有些菜因為較少人買,超市有些時候是買不到的,例如:蓎蒿,就多要去濕街市去買了,蓎蒿用鹽油來炒已經不錯,冬天用來打邊爐火窩,更是不可缺少。不過不是很多人能夠接受,她的一股”木蝨“味,我年幼時都不愛不會不肯吃蓎蒿,這就和吃榴槤一樣,等到年長了,才懂欣賞罷。


後記:
【明報專訊】今日是世界心臟日,醫院管理局主席胡定旭表示,香港心臟病有年輕化趨勢。

胡定旭說,心臟病是香港的第二號殺手,當局關注心臟病有年輕化的趨勢,呼籲市民,尤其是年青人,注意飲食,保持身體健康。

香港心臟病近年有年輕化趨勢.每年大約新增500名40歲以下的患者,較10年前約增加一倍。有心臟科醫生指,心臟病年輕化與不健康飲食習慣有關,文職人員是高危人士。



多菜少肉有助減少心髒病,身為文職天天坐辦公室,沒有體能的勞動,更要注重飲食,有暇更是要多做運動。近幾年來迷上了寫博,連晚上都是坐在電腦前,寫博回覆回應欄,又遊去網友的博,留下意見,自問是高危一族!!!


伸延閱覽:
蔬菜 維基百科
唐伯虎詩詞 國學寶庫
唐寅 《愛菜詞》賞析 谷歌搜尋網
世界心臟日 新浪新聞網



有關我外婆的舊文:
阿婆拉孫
家常蝦仁豆腐
節瓜粉絲蝦米
在一個無眠的晚上
人有相似




2 comments:

Haricot 微豆 said...

>> ... 近幾年來迷上了寫博,連晚上都是坐在電腦前,寫博回覆回應欄,又遊去網友的博,留下意見,自問是高危一族!!!

Guess what I am doing now on the other side of the globe - surfing the net !!!

I agree with you that in addition to eating clean (more veggies, fruit and less fat, salt and sugar), bloggers need more exercise !!!!

Say, do you do any sport?

the inner space said...

hari big brother,

In the past I used to do golf at driving range hit almost 200 balls each period. In school days I played for the soccer team.

as mentioned in my two old articles I now do morning hiking on weekend.

Archive I: 路邊的花兒

Archive II: Take it eas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