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Sunday, October 21, 2012

閑遊東京(2)到上野享用ねぎとろ

閑遊東京(2)到上野享用ねぎとろ



說閑遊東京,是因為去年某月,驚覺我某航空公司的部份飛行哩數到期,再不出機票就要報廢,唯有看看 2012年的月曆,最遲出發月是某月,那就求求其其訂了停留七夜的機票,之後就放下不理。


臨到近出發月,手機提醒了我,急忙先填紙放假,再匆匆上網訂酒店。說閑遊東京,是因為我以前去日本去東京多過去旺角,其實也是真的一年我不去旺角多過一次,但當年去東京公幹起碼兩三次,令我自轉工後都不曾想過再去東京,也懶得再辛苦用 JR Pass 去浪遊,今次一於閑遊東京探探老朋友。

Day 1

Continue 。。。。。em wait,寫完返看覺得太過詳細,不過我手寫我心,決定不改了,若不嫌我噚氣,可以繼續!


Continue 。。。。。


Day 2
昨晚打開了窗簾開夜景,日本有日出之國稱號,很早就出太陽,故此很早就給太陽的光和熱叫醒了,因為昨晚沒與洗澡便和衣便睡着了,一早起床就由頭洗到落腳精神爽利。


早上 《NHK朝の連続テレビ小説》,每天早上準 8時的 15分鐘連續劇,依舊仍然播映中,雖然沒頭沒尾,但 嗜悲 依然照舊到時到候捧場,都是一向的婆婆媽媽劇,但很多時是懷舊之作,很有日本鄉土味的日劇(著名的包括曾在香港播放的 阿信 おしん)。


去過日本搭慣地下鐵私鐵都營團營JR的朋友們,都有經驗列車有分:普通、急行、特急、準急、高速直通等等,要小心選擇因為分別是停不同的站,錯過了落車站要搭回頭車,結果因快得慢。但有時列車抵達路線終站,會改成另一線的列車,不用轉車就可以順利直通 continue the journey!


所以雖然昨晚查找過,我雖然只需要轉一次車就可以到達東京分社,不過要搭合適的列車,於是再上網看看時刻表,日本列車行走準時世界知名,只要預足時間萬無一失。


因為經已預告我的行程,九時半就打電話給東京分店的XXX科,找到課長 石井 先生的秘書 宮本小姐,請她代訂了一個“幕の內弁当”。到十一時許便出發往東京分店,預定十二時三十分抵達。


準十二時十五分步出地下鐵站,徐步行去到XXXXXXX商業大樓,地下,電梯大堂 Lobby 層和閣樓都是商場,有各種商店:書店、旅行社、郵局、ATM 提款機,clinic 醫護診所,文具店,洋果子餅店,也有三文治和弁当外賣店,食店就更不在話下,有西式和式食店十多間可供選擇,有高級貴價的,也有較相宜的,配合不同階層的打工仔女需求。


記得有一間專賣海鮮的食店已經不在了,以前午膳有供應:燒魚定食/煮魚定食都是 1000円,海鮮丼 1500円,是不錯的選擇(當然還有點菜的),兼且不用外出日曬雨淋。不過我最常吃是煮魚定食,因為所謂煮魚,其實很像是我們廣東人的蒸魚,有一大塊不知名的厚魚肉,有豉油魚汁伴碟,配一大碗白飯,合我口味也!


另外一間專賣“chili dog 熱狗店”也不見了,這家只賣熱狗和咖啡的小食店,是我工作到下午四五時醫肚的好選擇,因為出 Job 通常要做到晚上七八時,才拖著疲倦的身軀,出去找晚餐吃,中間不吃點東西,很容易胃出事!


兜兜轉轉卻不見我想找的洋果子餅店,パティスリー キハチ Pastisserie KIHACHI 在全日本是頗多分店,他們的 cheese cake 是不嗜甜的我少有的特別選擇,最後給我找到了,原因是商店換了外觀,最後買了一個 Cheese Cake 當作手信。


911 後商業大廈的 security 加強了,我今次沒有穿西裝打領帶拿工事包,被拒於電梯大堂前,須要通傳一番,幸好課長 石井 先生在 office,派了另外一位 石井 先生下來 sign me in,安全通過安檢後,抵達東京分店的XXX科辦公室,與一眾的舊同事話舊。


兩位 石井先生,宮本小姐,藤本小姐都在,七瀨小姐就出嫁了成為鬼塚太太,另外 潮見小姐和 片岡小姐就轉工了,另有高就不再效力,以女性可以雋升為課長,可算是日本重男輕女的轉變。


準一時放飯時間,一夥人就圍在公司 pantry 的圓桌子,如常吃我們的午膳,石井先生 senior 留美,除了說得一口美式英語外,也繼續吃着 奥さん 準備的愛心弁当。其他女士們為了 keep fit 一律都是味自慢 salad,石井 junior 更洋化吃 sandwiches,我當然享受我一貫吃慣的 幕の內弁当,大家就如往日遷就我全英語對白,八盡公司內外的事。


餐後就是享受 cheese cake 時間,各位女士有大把 quota 熱烈捧場,但可惡的 山岸先生突然出現,唯有客氣寒暄一番,但要切多一件 cheese cake 與他分享。講開又講原來公司的某一個窗,可以在大廈群中看到 東京スカイツリー Tokyo Skytree,特別影相留念,同事們慫恿我趁今次閑遊,應該去參觀一吓 日本人 proud of 的“晴空塔”。




與各位同事話別後,再在商廈附近閒逛一輪,查看闊別後的轉變,行行重行行,發覺 万世パーコーメン 還在,剛剛午餐後又吃過 cheese cake,沒法再吃排骨拉麵,不過決定多行一會,到四五點才來吃。


於是就在方圓一公哩打圈,看音響店,睇相機鋪,專賣毛筆和紙的,又入去阪急和松坂屋看看,最後抵達 三省堂書店,Good 到極! 打書釘至四時許,買了一本 JTB 的 時刻表,就返去 万世パーコーメン,很方便門外有自動賣票機,我選擇了最 classic 的 排骨(パーコ)拉麺 790円,購票入座交出票保留票根,十五分鐘後一碗熱辣辣的排骨麵端上,仍然是很好吃的排骨拉麵。


繼後不打算轉車,安步當車直接步行到 JR站,坐山手線去到上野,在上野 JR站內轉了一圈後,就橫過馬路往到上野著名的《アメヤ横丁 Ameyayokocho》 走去,喧嘩的叫賣聲此起彼落熱鬧得很,加上強國人民遊客多了,連普通話的叫賣聲都聽到不少,以普通話議價就更大聲了。


見到樣樣都停下來看看,個半小時後卒之去到街尾,轉個彎就找到以《大盛りネギトロ》出名的 寿司幸 すしこう 。 他們的名物是:ねぎとろ ,但卻不是連飯的ねぎとろ丼,也不是 serve ねぎとろ軍艦來賣,而是一特大團ねぎとろ擺在壽司吧檯前(沒有加飯),師傅再給你一疊海苔(紫菜),任你自己包ねぎとろ手卷。


坐下壽司吧,首先發覺我熟識的幾位老師傅都退下來,面前的師傅都是新面孔,照例先點幾度較淡口的魚壽司開始,水準還能夠保持,但是沒有了親切感,老師傅們認得我,用簡單英語交談,又特別送黃瓜卷青瓜卷玉子,給我間場過口,又關照女侍應送上蟹湯,所以以前每次都愈吃愈多,哈哈哈識做生意也!


今次我慢慢地吃着,中間食幾片薑過口,吃完あかがい壽司,再來はまち刺身,用附上的薄荷葉包着,我選擇點辛味豉油吃,喚醒了我的味蕾。至此大約是半飽再吃幾片薑後,就是 order 一客 ねぎとろ手卷,我總共捲了五卷,吃完後已經有八成飽,正在想着離開呢?還是再吃呢?










突然醒起速速結帳,再步行到不遠抵達 名代富士そば 上野廣小路店,吃了一個最 simple 的 豉油麥蕎麵 ! 嘩!今次真是飽到上喉嚨,吃完冷吃的壽司魚生,加上一個熱辣辣的湯麵,正好!正好!


之後很滿足搓着微漲的肚皮,行到仲御徒町乘坐地下鐵,不過要轉兩回車才能返抵酒店,下車後不忘先到超市買水果和礦泉水,便回到酒店房間休息嚕。


是日午餐吃“幕の內弁当 + 一闕 cheesecake”,下午茶吃了“排骨(パーコ)拉麺”,晚餐是在壽司吧前點吃魚生刺身壽司,最後埋尾有“豉油麥蕎麵”,共吃了四餐啫!



我的舊文:
我的日本"背囊遊"s ---(上)
我的日本"背囊遊"s ---(下)
朝の連続テレビ小説:早乙老師 はっさい先生
閑遊東京(1)
閑遊東京 1 to 8



4 comments:

Cat said...

估唔到原來你都係鐘意食野喎。
初初以為你鐘意風景遊多D添。

largeheadboy said...

東京實在太多野食喇
可以食到唔停口
一日四餐話咁易呀 :p

the inner space said...

Catherine,first priority 當然是風景如畫,但我也會試試 locality 的食制!例如:北海道吃石收鍋,濱名湖食鰻魚,松坂和牛 etc etc 用JR 火車證 Pass 選搭overnight train,慳返酒店住宿料金,用來滿足口福之慾!

the inner space said...

對對對!Largehead 兄:有錢在東京全日本的珍饈百味都可以吃到,不過舊時公幹可以吃豪啲吃在名店,自己旅遊我多選擇 outside 山手線圈,尤其一些小食店的私房菜味自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