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Wednesday, November 21, 2012

馬英九自我犧牲

馬英九自我犧牲


近年中國的崛起,連美國總統大選都要拉中國落水,但其實很多的外國人,連中國在地球上的位置,都未曾弄得清楚,故此大部份外國人,不知曉中國有兩岸分治形勢,對於隔岸的台灣印象就更加模糊。


馬總統英九先生在勝選後的演說:

我會大刀闊斧的來推動,讓台灣脫胎換骨,要為我們台灣公平正義有序發展奠下堅強的基礎。各位鄉親,我會用生命來捍衛“中華民國的主權”,台灣的安全和台灣人民的尊嚴,生生世世要為台灣奮鬥到底,好不好!這是我對台灣最莊嚴的承諾。


馬英九 有言在先,再也沒有連任的包袱,會為了全台灣人民全力打拼,讓台灣在國際曝光。


【Radio Taiwan】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刊出以「馬英九:笨拙的總統」(Ma the bumbler)為題的報導,引發風波。據透露,馬總統高度重視這篇文章,除了要求相關部會針對文中所提的問題提出解決之道外,17日更要求外交部透過駐英代表處對「經濟學人」適度提出抗議,並投書澄清。

外交部發言人夏季昌 17日說,形式未確定,但會與亞洲版主編聯繫溝通。駐英代表沈呂巡說,當然要去了解、澄清,代表處已做好一切準備。

沈呂巡表示,經濟學人這篇報導裡很多論點可以討論,比如,總統職權是外交、國防,這 4年多,總統在外交及兩岸事務做得很好,但報導中只注重經濟面向。 夏季昌則說,政府希望報導者對總統施政整體績效及所做努力衡平地去看,達到的成果及要克服的困難都有,而非只看部分,抹煞在外交、兩岸上非常好的成果。他說,因大環境不佳,經濟問題是世界各國都面臨的難題,報導的批評有失公允。

至於代表處與經濟學人說明後,是否會以投書或其他方式表達我政府的立場?夏季昌說,相信會有最妥適的處理;過去外交部對國內媒體的不實報導會發布澄清新聞稿,對國外媒體的報導,也有澄清機制。

府方指出,馬總統對目前成果也仍不滿意,執政團隊會上緊發條、全速前進,也希望全民能秉持信心和政府一起突破困境

外界質疑府方針對「經濟學人」嚴厲批評回應雲淡風輕,似乎不太重視。相關人士表示,「經濟學人」內容呈現過去一段時間台灣發生的事情,卻沒有報導正面數據,有其偏頗;且沒有撰稿記者的名字,令人猜疑,充其量只能說是「國內媒體報導的總和」。



今次將馬總統當笨蛋,讓台灣在國際曝光,是否 金溥聰 這位 馬英九 智囊,精心設計的苦肉計呢?


【明報專訊】上個星期,對台灣而言,最大的新聞乃是英國《經濟學人》雜誌以「笨蛋,馬英九」(Ma the bumbler)為題,報道了台灣領導人馬英九治國無能已使得台灣經濟停滯倒退的故事。

報道中明白指出,馬的民意支持度已低到只剩13%,「全台灣似乎都同意,馬先生是個沒用的笨蛋」(ineffectual bumbler)。該報道並在標題中明白指出,馬曾一度是個「萬人迷」(heart-throb),但今天已失去了他的光采。

該報道在結論中並悲觀的指出,「馬的主要政策方向似乎並沒有改變的迹象」,因此,他的公信力仍然每天都在流失!

《經濟學人》的這則報道並不長,只有該刊一個直欄多一點的位置,排起來是連半頁也不到。但卻在該刊的網站中引起了熱烈的討論,該刊的那一期對法國的政治經濟現况做了14頁的封面專題,但它引起的討論都沒有台灣那一則小報道多。

可見那則報道所引起的震動相當巨大。這則報道刊出後,台灣已有網友表示﹕「馬英九的笨蛋稱號已獲得國際認證,已可算是台灣奇蹟」,也有人說「馬英九終於找到了他的歷史定位」,他已成了另類「台灣之光」。

最近半年來,馬英九由於一意孤行,該為而不為,不該為卻偏要為,已使得台灣民怨鼎沸。他的民調支持度根據不同機構所做的調查,只剩 13%到 15%之間,不支持度已升到了七八成,特別是在年輕人階層,更超過了八成。這已顯示出馬英九的統治已出現了嚴重的正當性危機,我們已不能排除有一天會出現要他下台的群眾運動。

「馬更正」促《經濟學人》更正
坦白說,《經濟學人》的那篇短文乃是報道而非評論,它只是把馬英九近年來所造成的民生凋蔽、經濟沉淪等現象做了綜合報道而已,但人們也知道《經濟學人》乃是個有權威地位的雜誌,被該刊點名說是 「笨蛋」、「無能」,別國的領導人多半會用「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的態度視之。

但馬英九則不然,他在當台北市長時即非常重視自己形象的完美,若記者做了對他的負面報道,他一定千方百計的要別人更正,因而他遂有了「馬更正」的外號。這次《經濟學人》做了這樣的報道,他當然更要更正。11月 17日(星期六),他即下令台灣的駐英代表處向《經濟學人》提出抗議並投書澄清。

馬英九在該報道出現後也提出了一些數字,來表示台灣的表現其實是不錯的。他也會要求駐英代表去函更正,至於該雜誌是否會刊登這樣的更正函,那就不得而知了。但至少「馬更正」這個外號已由台灣內部走向了國際!

對於近年來台灣的變化及馬英九的特性,其實我早已根據近代西方的理論,做過自認相當精準的分析﹕

(一)近代西方在 1980年代後就已警覺到,隨着民主的發展及媒體的發達,政治上已出現了一種投機型的政客,他們自己沒什麼信念,也不願冒着風險對有爭論的問題做出決斷,他們永遠在一些言不及義的空泛概念上作秀,對具體問題則不斷在躲閃,他們靠着做秀而累積政治資產,但這種「不領導的領導人」地位大到頂峰,他們以前的那套做法就到了黔驢技窮的時候。

今天台灣差不多的評論家都承認,馬英九由高峰向下急跌,就是他那種做秀政治已到了極限,他做秀所耽誤的問題如台灣的經濟轉型等也開始迸發。今天台灣經濟在亞洲排名最末,台灣財政有崩潰的危機,這雖不是他所造成,但卻因他的拖延而表面化。

自戀型領導 通常卸責無情冷淡
(二)美國政治學家波耶特(Joseph H. Boyett)前兩年指出過,當代已出了一種「自戀型」的人物,他們對公共事務缺乏興趣,但對自己的形象卻超乎常理的注意,這也意謂了他愛自己甚於愛別人。他刻意塑造自己是好人的形象,刻意把自己的責任都推給別人。

用哈佛企管領導學專家凱勒曼(Barbara Kellerman)的說法,這種形態的乃是「無情無義、冷淡的」(callous)的領導人。而非常不幸的,馬英九正是這種形態的領導人。他對責任缺乏了認知與熱情,凡事都不積極,又愛聽自己親信的小話,於是 5年下來, 台灣的政治與經濟財政遂日益敗壞。

過去台灣的人對他再怎麼失望,但在「他是個好人」的虛假認知下,都勉強忍受了下去,今年由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的貪污案,以及接下來好多起的處長署長貪污案,馬政府的貪腐無能終告確定,形象資本乃是馬英九最大也最後的資本,當形象資本已不保,馬的聲望當然像掉進懸崖一樣,兵敗如山倒!

因此,半年多以來,馬的聲望快速下跌,台灣的政經財政也急劇惡化,這絕非別人對他有偏見,而是馬自己惡劣的統治所致。最近台灣的媒體已陸續公開了他那種講假話、扮好人的虛偽風格。

當馬的能力及風格都受到人們的質疑,馬就已走向了權力的下坡路。有人說,無能及鄉愿比貪腐更嚴重,馬英九的統治危機從台灣島內,鬧到了國際主要媒體上,對所有的馬迷,他們真該醒悟了!



若不是 金溥聰 的計謀,馬英九 落地如斯田地,真的又再舊病復發嚕! 記得 2008年台灣總統大選,馬英九 勝出選戰後,關鍵人物 金溥聰 來了香港的中文大學,當訪問學人!


馬英九 的連任行情一路低迷,直至到接近選舉年,金又再出現在 馬英九 身邊操盤,並在 2012年幫助 馬英九 連任成功,之後究竟 金溥聰 又去了那裡?or 馬金配以經走進絕路?


補充:經濟學人的原文 Ma the bumbler

【Economist】WHEN he was first elected in 2008, Taiwan’s president, Ma Ying-jeou, offered Taiwanese high hopes that the island’s economy would open a new chapter. He promised ground-breaking agreements with China to help end Taiwan’s growing economic marginalisation.

At the time, Mr Ma’s image was of a clean technocrat able to rise above the cronyism and infighting of his party, the Kuomintang (KMT). He was a welcome contrast to his fiery and pro-independence predecessor, Chen Shui-bian, now in jail for corruption.

Five years on, and despite being handily re-elected ten months ago, much has changed. In particular, popular satisfaction with Mr Ma has plummeted, to a record low of 13%, according to the TVBS Poll Centre. The country appears to agree on one thing: Mr Ma is an ineffectual bumbler.

Ordinary people do not find their livelihoods improving. Salaries have stagnated for a decade. The most visible impact of more open ties with China, which include a free-trade agreement, has been property speculation in anticipation of a flood of mainland money.

Housing in former working-class areas on the edge of Taipei, the capital, now costs up to 40 times the average annual wage of $15,400. The number of families below the poverty line has leapt. Labour activists have taken to pelting the presidential office with eggs.

Exports account for 70% of GDP. So some of Taiwan’s problems are down to the dismal state of rich-world economies. Yet Mr Ma’s leadership is also to blame. He has failed to paint a more hopeful future, with sometimes hard measures needed now. Worse, he frequently tweaks policies in response to opposition or media criticism. It suggests indecisiveness.

Public anger first arose in June, when Mr Ma raised the price of government-subsidised electricity. Few Taiwanese understood why, even though Taiwan’s state-owned power company loses billions. In the face of public outrage, Mr Ma postponed a second round of electricity price rises scheduled for December. They will now take place later next year.

People are also worried that a national pension scheme is on course for bankruptcy in less than two decades. Yet Mr Ma cannot bring himself to raise premiums sharply, because of the temporary unpopularity it risks. When Mr Ma does try to appeal to Taiwanese who make up the island’s broad political centre, it often backfires with his party’s core supporters.

Following public grumbles that retired civil servants, teachers and ex-servicemen were a privileged group, the cabinet announced plans to cut more than $300m in year-end bonuses, affecting around 381,000. The trouble was, veterans are among the KMT’s most fervent backers.

Now some threaten to take to the streets in protest and deprive the KMT of their votes until the plan is scrapped. Meanwhile, Mr Ma’s clean image has been sullied by the indictment of the cabinet secretary-general for graft.

Cracks are starting to grow in the KMT façade. Recently Sean Lien, a prominent politician, criticised Mr Ma’s economic policies, saying that any politician in office during this time of sluggish growth was at best a “master of a beggar clan”—implying a country of paupers.

But the next election is four years away, and presidential hopefuls will not try to oust or even outshine Mr Ma anytime soon. After all, they will not want to take responsibility for the country’s economic problems. Nothing suggests Mr Ma’s main policies will change (or that they should), but his credibility is draining by the day.




後記:
登文後收到師兄電郵,原來馬總統獲得連任後,金溥聰 又再歸於平淡,沒有得到內閣的職位,也可能是金溥聰 的聰明,他看透了 馬英九 這個人。最後傳出的消息是 金溥聰 接受外放到美國,當台北與華盛頓間的橋樑,不過這不就是等如流放於外,沒有參與把台灣本土治理好的權責。這是馬總統保護着金溥聰,還是馬總統不能容忍金留在身旁呢?



後記:
亞洲電視中文台 ATV焦點:台灣亂局 香港殷鑑






伸延閱覽:
「經濟學人」報導風波 馬總統促駐英代表抗議 中央廣播電臺(台灣)
馬英九成了國際笨蛋! 新浪新聞網
Taiwan politics:Ma the bumbler Economist 經濟學人



我的舊文:
金溥聰又去了那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