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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Wednesday, July 03, 2013

巫女:小芝風花

巫女:小芝風花



真的不知她是乜誰? こしばふうか Koshiba Fuka



小芝風花 こしばふうか 神社巫女的裝扮



前些時 劉朗兄 在他貴處 posted 了他遊日時拍攝得的 巫女 相片兩輯,成為一時風行!


這位 小芝風花 也有 一輯巫女相片,但吸引到 嗜悲 留意的是:她將會演出真人版的《魔女宅急便》主角 琪琪 的角色。


【日文維基百科】小芝 風花(こしば ふうか、1997年4月16日 - )は、日本の女優。大阪府出身、オスカープロモーション所属。

2011年11月、「イオン&オスカープロモーション ガールズオーディション 2011」でグランプリ受賞。2012年7月、ドラマ『息もできない夏』で女優デビュー。初の主演作は2014年公開予定の映画『魔女の宅急便』のキキ役。




魔女の宅急便 是 嗜悲 由細看到大由大變壞,都沒有錯過的 宮崎駿動畫,上次去 東京閑遊,都沒有錯過去 三鷹市武蔵野市 吉祥寺 三鷹の森ジブリ美術館 朝聖,臨走時在商店購買紀念品,三盒砌圖遊戲就包括:魔女の宅急便。



魔女の宅急便 まじょのたっきゅうびん 1989夏的預告片 還是 宅急便公司的廣告呢?


故事:
魔女(小女巫)琪琪 帶着她的黑貓 黑仔,出發到一個沿海的小市鎮,作出一年一度的夏天修行實習,琪琪 得到一家麵飽鋪老闆和老闆娘好心收留,住在荒廢了的閣樓,閒時幫助賣麵飽消磨時間。但不久 琪琪 就發現了,可以借助她用掃把飛行的方便,負責為麵飽店送貨,故此成立了:魔女的宅急便 服務了!
















小芝風花 扮演 琪琪(キキ)的造型照 頭頂少了一個大紅蝴蝶結就不像了


Continue 故事:
魔女宅急便 這個服務,變得一時佳話,有個男仔走到麵飽鋪要結識 琪琪,並且有了第一次的約會。同時,有一位老婆婆想送一個蛋糕,給她的孫女兒做生日禮物,琪琪 就冒着狂風暴雨把蛋糕送到遠處,回來時 琪琪 患了感冒,但病好後 琪琪 發覺飛行的法力消失了,她也不能聽懂黑仔的貓語。


拍攝中的宣傳片



最新的消息:『魔女の宅急便』主人公・キキの母親役に宮沢りえが決定,小芝風花は「本当にキキ役にぴったり!」と太鼓判!


宮澤理惠 將演 琪琪的母親也是一位女巫,而父親則由 筒井道隆 飾演是一位研究女巫的學者。



這一幅電影海布 也是 嗜悲 到三鷹的 Ghibli museum
購買到的砌圖遊戲的圖畫


Continue 故事:
失去法力的 琪琪,沒法再做《魔女宅急便》的送貨服務,她又聽不懂黑仔的貓語,變得很無聊,整天在麵飽鋪內呆着,琪琪十分沮喪,她決定到深山探望一位初認識的女畫家,又好在老婆婆邀請她到家裡作客,開解她的苦悶!




魔女の宅急便 主題曲 めぐる季節 alternate video


薄紅 花景色 せつなさを知った春
はかなく散ってゆく 風の指先ふれて
静かに見える波 まぶしすぎる夏の日
心の海岸で白く砕けていった
過ぎゆく季節の果てにたたずむ人は誰なの?
ゆれる想い 自分をだきしめたの ひとり
明日はどんな日に 頬づえの窓辺から
かたちのない夢をきっと見つけにゆこう

色づく街ゆけば誰かに逢いたい秋
やさしくなれそうな夕暮れのさみしさよ
凍えた手のひらでとけてゆく粉雪は
涙によく似てた ぬくもりに出会う冬
幸せを探す人が一番幸せだって
めぐる季節 想い出に変えながら ふたり
明日はどんな風 歩きだす窓辺から
もうすぐ見えてくる夢を渡ってゆこう



Continue 故事:
男朋友仔知道有飛船來到市鎮展覽,就決定約 琪琪 同前往參觀,但 琪琪 卻發脾氣沒有去,就在此時飛船的繩索鬆脫了,男朋友仔想捉緊繩索拉回綁好,但又怎能夠做到呢?男朋友仔就被飛船拖上半空,隨風飄浮着向市中心的鐘樓。


琪琪在電視看到了,就決定去拯救男朋友仔,就在飛船撞着鐘樓時,男朋友仔的手鬆脫了繩索,危急時正要墮下,最後失去飛行法力的 琪琪,為了要救她的男朋友仔,鼓起勇氣再試作法騎掃把飛行,結局當然是圓滿結局喇!




講開 魔女宅給便 又怎能忘記 久石讓 的配樂呢?





久石讓 在東京武道館領銜演奏《魔女の宅急便》,並有動畫在背景襯托,調子由輕快的初段,表現出快樂的日子,到中段 琪琪 失去了法力,極度沮喪中的 琪琪,音樂的調子變得沉鬱,到最後 琪琪 克服了心魔,重新飛起來拯救朋友。



預計真人版的《魔女の宅急便》電影,最快要到 2014年的春天,才會在日本全國公映!





嗜悲註:急起上來就是找不到,無法找到《魔女宅急便》的動畫,故事是由 嗜悲 的記憶中默寫出來的,如有錯誤希為見諒!



後記:

又香港第一間專門發售 Studio Ghibli 吉卜力創作室,產品之商店 Donguri Republic どんぐり共和国 已於 6月 21日在尖沙咀海港城開幕,哎喲 嗜悲 還未能抽空朝聖。




網上圖片



どんぐり Acorn 中文解作 “橡果”,故此 Donguri Republic どんぐり共和国 就是 橡果共和國。




【維基百科】The acorn, or oak nut, is the nut of the oaks and their close relatives (genera Quercus and Lithocarpus, in the family Fagaceae).

It usually contains a single seed (rarely two seeds), enclosed in a tough, leathery shell, and borne in a cup-shaped cupule. Acorns vary from 1–6 cm long and 0.8–4 cm broad.

Acorns take between about 6 and 24 months (depending on the species) to mature; in which acorn morphology and phenology are important factors.



後後記:

週末有暇再上網 search,原作者 角野榮子 的《魔女の宅急便》,已經出版到第六集(準備中)10月7日新出版,而第五集主角 琪琪 已經是十九歲的少女!



後後後記:

貳靈壹弎年九月初 動畫大師 宮崎駿 引退(退休)。


【東京新聞】大人から子どもまで親しまれたアニメ映画を世に出し続けた、宮崎駿(はやお)監督。六日に東京で開いた会見で、正式に引退を表明した。「今回は本気です。僕は自由です」。ユーモアたっぷりに語る宮崎監督は「自分はアニメーター出身の町工場のおやじで、文化人ではない」と笑顔を見せた。

記者会見での一問一答は次の通り。

「僕は何度もやめると言って騒ぎを起こしてきた人間なんですが、今回は本気です」

-引退の理由は。

「僕は自由です。やらない自由もあるんです。加齢はどうすることもできない。僕の長編アニメーションの時代ははっきり終わったんだと思う」

-今後やりたいことは何か。

「(三鷹の森)ジブリ美術館の展示には関わりたい。自分が展示品になっちゃうかもしれないが。車が運転できる限りアトリエには通いたい。文化人にはなりたくありません。町工場のおやじでいたい」

-描いてきた作品に共通したメッセージは。

「子どもたちに、この世は生きるに値するんだと伝えるのが仕事の根幹になければいけないと思ってやってきた。それは今も変わっていません」

-思い入れのある作品は。

「とげのように残っているのは『ハウルの動く城』。ゲームの世界をドラマにしようとした結果、本当に格闘した」
-つらかったことは。

「(製作に入る段階で)終わりが分かっている作品を作ったことはなく、スケジュールに追われてつらかった。ただアニメーターは、風がうまく描けたとか、光の差し方がうまくいったとかで二、三日は幸せになれる。自分に合った職業だと思う」
-今後のスタジオジブリについて。

「重しがなくなって、若い人から『こういう物をやらせろ』という声が起こることを願う」

◆こだわりアニメ職人

世界には百歳を超えて新作を発表する映画監督の例もあり、宮崎駿監督の七十二歳という年齢は、決して高齢過ぎることはない。それでもあえて現役引退を表明したのは、絵コンテや原画をすべて自分の手で作り上げる、「町工場のおやじ」としての頑固なこだわりがあったようだ。

「アニメ監督にもいろいろな方がいるが、アニメーター出身の僕は自分で描かないと表現できない。どんなに体調を整えて節制しても、集中できる時間が年々減っていく」。宮崎監督は記者会見で、年齢による体力の衰えが引退理由であることを強調した。「違うやり方をすればいいじゃないかという意見もあるが、それができるなら既にやっている」

企画や脚本の形で長編アニメに関わることはないかという質問にも、「ありません」と言下に否定した。

宮崎監督が「ルパン三世 カリオストロの城」で長編アニメ監督としてデビューしたのは一九七九年。これまでに十一本を監督し、いずれも高い評価を得てきたのは、人間と自然との共生といった高いテーマ性もさることながら、アニメの職人として、その表現力に徹底してこだわったことが大きそうだ。

最終作となる「風立ちぬ」の興行収入は五日までに九十二億三千万円に達し、百億円突破は間違いない。また、イタリアで開催中のベネチア国際映画祭でも、何らかの賞が贈られるのではないかとみられている。ただ、有終の美があまりに華やか過ぎると、巨人が退場した後のスタジオジブリと日本映画界が心配にもなってくる。 (井上喜博)



◆「公式引退の辞」全文

宮崎駿監督の「公式引退の辞」全文は次の通り。(原文のまま)

ぼくは、あと10年は仕事をしたいと考えています。自宅と仕事場を自分で運転して往復できる間は、仕事をつづけたいのです。その目安を一応“あと10年”としました。

もっと短くなるかもしれませんが、それは寿命が決めることなので、あくまでも目安の10年です。

ぼくは長編アニメーションを作りたいと願い、作って来た人間ですが、作品と作品の間がずんずん開いていくのをどうすることもできませんでした。要するにノロマになっていくばかりでした。

“風立ちぬ”は前作から5年かかっています。次は6年か、7年か…それではスタジオがもちませんし、ぼくの70代は、というより持ち時間は使い果たされてしまいます。

長編アニメーションではなくとも、やってみたいことや試したいことがいろいろあります。やらなければと思っていること-例えばジブリ美術館の展示-も課題は山ほどあります。

これ等(ら)は、ほとんどがやってもやらなくてもスタジオに迷惑のかかることではないのです。ただ家族には今までと同じような迷惑をかけることにはなりますが。

それで、スタジオジブリのプログラムから、ぼくをはずしてもらうことにしました。

ぼくは自由です。といって、日常の生活は少しも変わらず、毎日同じ道をかようでしょう。土曜日を休めるようになるのが夢ですが、そうなるかどうかは、まぁ、やってみないと判(わか)りません。

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






【明報專訊】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昨午在東京舉行退休記者會,因他聲言今後不會再回應任何有關退休事宜,故超過600名來自全球的記者迫滿會場。宮崎駿開場時笑言以往曾說過多次退休,但今次絕對是認真的。決定退休全因一個「老」字,72歲的他製作新片《風起了》竟花了5年時間,體力大不如前,故決定全面退出吉卜力工作室的工作,望能放多些時間在三鷹博物館。

宮崎駿表示不想舉行記者會宣布退休,但覺得應該好好交代事情,他笑說﹕「雖曾多次說退休,可能有些人亦會認為今次跟過往一樣,但這次我是認真的。」原來在《風起了》6月舉行的首次試影會後,他跟老拍檔鈴木敏夫表示不想做了,但他笑言﹕「因我講過好多次,也不知他是否當真。」

坐在旁的鈴木即表示他們合作超過 30年,當中遇過不少事,但肯定宮崎駿今次是認真的,故在8月5日正式向吉卜力的員工宣布此事,並計劃9月初向外披露,剛巧該片參加威尼斯影展,認為這是公開的好時機,於是在當地舉行的記者會上,由吉卜力的社長宣布退休。

製作《風起了》花5年時間
退休的原因,全因宮崎駿年事已高,體力大不如前,他說﹕「以往可以一天坐在書桌前至少畫12小時,但製作《風起了》時畫了7小時就覺非常耗精神,有時把筆擱在書桌就返家休息,結果花了 5年時間才完成,相信今後再製作一部長篇動畫會花更多時間,可能 6、7年,那我就 80多歲了。我跟工作室都不可以負擔如此多時間製作一部電影。」

不會為電影做監修創作
之後會否參與其他電影的監修或人物創作,或像傳聞般製作《風之谷》續集?宮崎駿即斬釘截鐵說﹕「不會。」他續道﹕「我已經是個自由人了,做什麼也可以,亦有什麼也不做的自由。其實也有一些事想做的,但若說了又做不到,那就不好了,所以都是不說。」不過之後他又透露在三鷹博物館有很多事務要處理,像舉行展覽或做義工等。

自嘲小工場老伯伯
宮崎駿推出多部成功動畫,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哈爾移動城堡》,指一向作品很受兒童文化作品影響,宮崎駿說﹕「希望向小孩子傳達『生存是可貴及值得的』,今後這個信念亦不會變。」

來自台灣及意大利的記者都問他退休後既有時間可周遊列國,尤其他的作品都常傳達像環保等有意義的信息,這是向全球影迷分享其理念及日本文化的好時機,但宮崎駿卻表示希望全球的粉絲去日本探望他﹕「我不是文化人呢,我只是一個小工場的老伯伯。」

感謝太太做飯盒
他表示從來沒想過要做導演,只想專心做動畫家﹕「我專心地畫了一幅畫就可以樂上兩三天了,做導演就要由頭跟到尾,很累的,尤其我的胃不好,很想直至最後都是動畫師,這是屬於我的職業。」有記者很關心他的健康,他表示健康不錯,但年老一定有點問題。

他說:「以往曾試過70公斤,那時候就像豬一樣,很辛苦。」幸有太太為他做飯,改變飲食習慣才能有健康維持多年工作。被問到他決定退休時太太的反應?「她就應了一聲,然後我拜託她要繼續為我準備飯盒」。宮崎駿發了一封聲明,簡短地表明退休的原因及今後的計劃,他表示﹕「原本我想再工作 10年,在自己可以開車往返家及工作室,我希望能繼續工作。」

又指﹕「我日常生活基本不會改變,每天都還會走同樣的道路,雖然星期六休息是夢想,但能否做到,又怎會知道呢?」






伸延閱覽:
魔女宅急便 維基百科
小芝風花 こしばふうか 日文維基百科
小芝風花 こしばふうか beamie.jp
『魔女の宅急便』主人公・キキの母親役に宮沢りえが決定 dogatch.jp
魔女の宅急便 日文維基百科
主人公のキキ 日文維基百科
Acorn (Oak Nut) 維基百科
宮崎駿監督引退会見 tokyo-np.co.jp
宮崎駿宣布退休 新浪新聞網



我的舊文:
東京閑遊 (5)





6 comments:

Ebenezer said...

主角係細路女,佢似乎年紀大咗D播。

L L said...

呵呵,省鏡!

the inner space said...

哈哈哈! 以便兄,歡迎來訪!
你指的細路女嘛 。。。。魔女宅急便的卡通片1989年已經是 24年前,魔女(女巫)閒閒地百幾歲喇!

the inner space said...

劉朗兄:多謝撥冗光臨! 文中巫女打扮的小芝風花,應該比今年 16歲拍真人版《魔女宅急便》,更年幼吧,正式卜卜脆年華!

日本女優都是很年輕就被發掘,加以訓練才出道,偶像派和粉絲一起長大,記得我因為寫有關《伊豆踊子》時,翻查山口百惠這位天后的資料,13歲參加歌唱比賽,14歲出道,21歲就退休結婚。

Cat said...

我都係覺得卡通版可愛一點。

the inner space said...

Catherine,講開動畫版,VCD整盒不見了踪影,找了幾天都無影無踪,想必是借了出去,忘記追回!下次路過影碟鋪,要多花銀両補購。至於真人版要明年春才在日本公映,就算是同步在本港上映,都要多等一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