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Friday, January 31, 2014

甲午 馬年新春

甲午 馬年新春



前年 2012年 是 壬辰年 屬龍,也是生仔年,因為 壬辰 加女 便是 妊娠,成為嬰兒年出生率極高,剛過去的 2013年是 癸巳年 屬蛇,有一大批趕唔切龍年出生的蛇仔蛇女,今天又是大年初一,2014年是 甲午年 屬馬。





中國的曆法,是依照月亮的運行計算,所以被稱 lunar calendar,更以天干和地支互配六十年為一週期,民間加上十二生肖:


天干: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

地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

生肖: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犬、豬。


故此一甲子為六十年
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
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
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


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
戌、亥。子、丑、寅、卯、辰、巳、午、未、
犬、豬。鼠、牛、虎、兔、龍、蛇、馬、羊、


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
申、酉、戌、亥。子、丑、寅、卯、辰、巳、
猴、雞、犬、豬。鼠、牛、虎、兔、龍、蛇、


、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
、未、申、酉、戌、亥。子、丑、寅、卯、
、羊、猴、雞、犬、豬。鼠、牛、虎、兔、

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
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子、丑、
龍、蛇、馬、羊、猴、雞、犬、豬。鼠、牛、

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
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
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犬、豬。









適逢 “甲午 馬年” 嗜悲 謹祝各位到訪的 兄姊:



馬 年 旺 財 運 亨 通


身 體 康 健 勝 舊 年


發 財 移 民 兼 避 禍


闔 家 平 安 創 新 生





有能力者,為了下一代著想,應積極考慮移民,漢族由黃河中原不斷向南遷,為的就是要避禍,如今已經南遷到南海邊沿小島香港,再無南方陸地可以再往南遷,唯一可以避禍就是移民外國!!!


後記:

在 AM730 讀到的一篇 人在中環:放棄廣東話有因

【AM730】早陣子,我寫過一個家長朋友為了增強孩子在外語和普通話的「競爭力」,拒絕讓孩子在家中講廣東話的故事。那時,我覺得那個家長瘋了,望子成龍到有點走火入魔。

最近,我又遇到另一個為孩子「放棄廣東話」的家長朋友,理由截然不同,我的感受同樣截然不同。

朋友E是我在外國大學時的同學,沒有見面好一段日子了。某天居然在屋苑附近的遊樂場裡碰到,原來我們一直是鄰居而不自知。朋友的孩子跟我家兒子年紀差不多吧。我見他滿口都是英語,於是我好奇問:「囝囝平時講唔講廣東話咩?」

「唔講的。」朋友E答:「我同太太唔想佢識講廣東話。」

我即時想起,早陣子那個為增強孩子競爭力而拒絕廣東話的朋友……心裡不自覺地有點不屑。殊不知,朋友E卻跟我說了另一個理由:「CK,我下年計劃咗舉家返去外國住啦。我唔係覺得講廣東話唔高尚,不過既然決定返去生活,我寧願孩子忘記自己係個香港人,唔好同香港再有任何情感上嘅聯繫,我諗,囝囝嘅人生會簡單啲、開心啲。」

朋友E選擇離開,自然是對香港現在的環境很失望,對將來的前景也很悲觀。只是我沒有想到,他會去得如此「盡」。他的想法,是要為孩子「脫根」,讓他做個黃皮白心的「外國人」。如果肯定會在外國長久地生活,對孩子而言,我也不能肯定,這是否一個更好的辦法。

「CK,我同你一樣,就係冇脫到根。即使響外國生活咗咁耐,都依然覺得自己係香港人,記掛著香港的事。如果唔係,畢業之後就唔會一支箭咁撲返嚟啦。但係現在,我哋真係開心嗎?我唔想囝囝跟我哋一樣。」


1989年後跟隨父母移民的一群,回到香港生兒育女後,又決定再次移民 。。。。。。。要造得咁盡,真的很悲涼!


伸延閱覽:
天干和地支 香港天文台

放棄廣東話有因 AM730







21 comments:

passerbyvera said...

新年快樂!
祝sPace兄您和您家人馬年龍馬精神!心想事成!
(*^__^*)

Anonymous said...

祝身體健康, 心想事成, 發表多D鴻文!

江湖散人

L L said...

都係香港好,只望香港好!

祝馬年好運!

l.minor said...

sPace兄:
祝你馬年快樂,事事順利!

the inner space said...

Vera:謝謝!

加把勁喇 。。。今年馬到功成!

the inner space said...

江湖兄:謝謝,
江湖洗胸襟,聚散也匆匆。
事了拂衣去,深藏身與名。

the inner space said...

Minor兄:多謝多謝 。。。。。祝米家闔府安康!

the inner space said...

劉朗兄;望香港好 。。。對只可以是願望!

愚弟突然咁寫,是因為與同事們吃團年飯,眾華裔外籍同事以局外人看,香港今年政改年。政改三人組林鄭袁譚都不是蠢人,而是港英時代培養的精英,若要為港人做一點事,都不至委屈自己如此扭曲。有 suggestion 是為了家人安危,唯有硬著頭皮,作出如今的所謂政改諮詢,恐怕連他自己都不會相信這就是 “普選” 。。。。!

可以信幾多呢??? 嗜悲 都唔知但感覺到很灰!

Ebenezer said...

祝你馬年事事順境,桃花燦爛,左擁右抱,風流快活^^

the inner space said...

以便兄:多謝祝福一籮籮 。。。

謹祝以便兄嫂馬年添位千金晞晞賢侄多個妹妹,給力給力!

新鮮人 said...

祝 新年快樂。

甲午之年,
只想起120年前的中日甲午之戰。

另,
移民他國做二等公民,
生活不見得多好。

macy said...

space

祝馬年順心, 事事如意!

無獨有偶,我也覺得應該要移民!不為自己,只為下一代.

xiao zhu said...

祝龍馬精神,萬事如意!

the inner space said...

新鮮兄:多謝多謝大家咁話:新年快樂!


適逢甲午 120年日本軍機初一闖入中國而令解放軍飛機起飛足以證明今年不是和平年。

the inner space said...

另外 新鮮兄

移民他國究竟是只可以做二等公民呢?

在吃團年飯時,美籍華裔同事說,美國白人是一等公民,美國非裔黑人是二等公民,美國墨西哥裔Hispanic算是三等公民,其他的南歐東歐白人又另一等級公民,印度中東阿拉白裔又是次一等的公民,亞裔包括華裔又是下一等的公民,不過猶太裔的美國人可以是特等公民 。。。。。anyway 以美國而論,無論第幾等,都還可以稱為公民。

在中國共產黨治下是沒有公民,只可以做順民或是做移民,香港赤化加速加快,“公民權” 已經隨著梁振英當選的五個任務,只在年半間已經顯著變遷了 。。。。。

the inner space said...

Macy 姐:感謝祝福。


對!為了下一代要保存自己的 core value,更要為下一代著想,保存他們應享有的 core value,考慮移民是暫時沒法突破的唯一出路!

the inner space said...

小朱姐:蒙姊光臨樂得愚弟足足一整天,多謝多謝祝賀。


謹祝:小朱姐笑容常駐生活愉快超級美滿!

largeheadboy said...

space 兄,新年快樂啊!

the inner space said...

喺呀!喺呀!largehead 兄,多謝多謝,

新的一年祝你驛馬星動多吃美食!

新鮮人 said...

120 年前還沒有解放軍,
是清朝。

香港無民主是一件事,
移民到人家地方又未必受人家喜歡,
英美等地號稱自由平等,
但是沒有種族歧視?
回看近期美國那小童說要殺掉中國不還債,
還有近日又有兩名華人學生遭鎗殺等,
再細看從來,
不見得人家真心當華人是自己人,
走了去人家地方就有好日子?
你遍覽新聞各國要事,
你比我更清楚吧!!!!

不要天真了。

the inner space said...

新鮮兄:不過我還記得廿多年前解放軍在天安門做過咩 。。。。。可預見今年七一的佔中極可能重演一次!

如今退到南中國海邊沿小島,再沒地方南遷嚕 。。。。!!!